蓝调

年更选手摆烂中

[SSHP]肖像画

summary:当斯内普的肖像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格里莫广场12号的墙上时,他发现救世主是有些欠骂在里面的…


只讲爱,不提怎么爱上的嗷。

刀子的话,嗯…怎么没有呢?

老话新说:OOC,问就是私设。



       众所周知,霍格沃茨历任校长的肖像都是经本人生前灌输记忆,花长时间亲自指导行为习惯后才得以活灵活现的。


  邓布利多是如此,他早知自己的命运,也欣然接受坠落高塔的结局。于是在巫师们看不到的闲暇时间里,他乐得一边品味柠檬雪宝一边指导自己的肖像。


  大战结束后,巫师界百废待兴。也许过了很久,也许才几年。


  一个个精神饱满的新生们叽叽喳喳地穿过走廊,他们驻足在邓布利多面前问候,他和蔼地回应,看着小巫师们经他提醒后匆忙赶去教室的背影远去,邓布利多回到了校长室的那面墙上。


  麦格刚读完一堆魔法部傲罗办公室发来打听消息的信件,正为此发愁地叹气。


  “看来我出去这段时间里发生了点事情?”邓布利多扶了扶半月型的眼镜,衣袖上绣着的星星随之轻轻闪烁。


  “哦,阿不思…”麦格抬眼,随即低头继续写着回信“因为,波特先生的事。你知道的。”之后便不再开口,直到她将信封塞进猫头鹰腿上的信筒里。


  邓布利多恍然,他对捧在自己手中的黄金男孩——哈利的困扰并非一无所知。


  听到波特两个字,邓布利多隔壁肖像画中的人不禁皱起眉头,这个举动无意中加剧了他眉心那道沟壑。随即用他那鹰钩似的鼻子发出一道不屑的嘲讽——巨怪就是巨怪,当了傲罗都改不了给人添麻烦的习惯。


  邓布利多匀出一点余光来观察自己的邻居,斯内普仍保持着他那副傲然的模样。似乎察觉到自己被邓布利多注意,已经挂墙上的魔药大师转身离去。


  斯内普能去哪里呢。蜘蛛尾巷?那里已经被巫师们吹捧成了伟大的双面间谍、霍格沃茨最年轻校长的住址——回去必定会被蜂拥而至的游客围观,想想都惹人烦。


  还是自己的地窖?梅林的胡子,看在他们可怜的老教授已经去世的份上,观望那些脑袋里装满芨芨草的小巨怪们胡乱摧残坩埚,还不如让他再见梅林一次来得轻松。


  鬼使神差地,西弗勒斯·斯内普来到了另一个本没必要挂着自己画像的地方。


  格里莫广场12号。


  哈利·波特——大难不死的男孩、救世主、最具天赋的魁地奇找球手、邓布利多军领头人、死亡三圣器拥有者、布莱克与波特家族继承者、魔法司傲罗办公室主任、巫师界的大众情人——新任霍格沃茨黑魔法防御教授…还有不为人知的禁忌恋单相思者。


  青年已经窝在承自教父的祖产三楼房间里的沙发上不吭不响整整三天了。


  前不久他才做出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顶着已然成为魔法部部长的好友的反对,准法律执行司司长在就任前递交了辞呈。随后在女巫就要拉住自己去圣芒戈之前,哈利幻影显形回到了这个毫无生气的原凤凰社据点。


  哈利当然明白赫敏的用意,这些年他攒得一身的伤,顺理成章升到一个甚少奔波的职位对他来说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出于私心,哈利觉得还是让自己两位已经结婚,却总因为工作聚少离多的朋友多点相处时间比较好。


  别像他和那个人一样。


  落日余晖从厚重的窗帘缝隙中洒进屋子,给所有被照到事物都镀了一层金色。


  斑驳的光映得哈利整个人都虚幻起来,茫然若失的脸上,总有一丝说不清的落寞。


  斯内普刚来就看到的这么一幕。


  说实话,都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居然还是不会照顾好自己。瞧瞧,我们伟大的救世主瘦得能刚好坐进儿童沙发里!


  老教授嫌弃似的腹诽,刚要开口说话,便看到波特原本无神的翠绿眼睛忽地生出些光芒。


  哈利在斯内普出现那一刻就发现了——或者说他的视线根本就没离开那副空荡荡的画框。


  青年想要站起身凑近确认——他没戴眼镜。


  察觉到前不久才收尾的那场战斗给自己留下的伤口仍然作痛,四肢也因饥饿而酸软无力,哈利只好保持原样,尽可能用轻松愉快的语气主动打招呼「下午好,教授。」


  让人完全挑不出错。斯内普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到这儿来,秉着不放过一点嘲讽波特的可能,在旁人看来有些无理取闹的魔药大师打算把这全怪到波特身上。


  但责备或是讽刺的话并没有预想中那样脱口而出,反而仿佛有种他难以理解的事物在拼命地扼着自己的喉咙,并警告他——对哈利再宽容些。


  斯内普听见自己缓慢且低沉地回应「下午好,波特。」他有些烦躁,凭什么他次次都得捡好话说。


  为此斯内普甚少来格里莫广场12号——再说这里就不应该有他的肖像画——自大的波特根本没有考虑他的意愿。


  实际上斯内普也没有察觉到,自己所正在逃避的。


  因为他只是一幅画像,只是一个死去之人的投影而已。


  哈利随即没了下文,斯内普诧异于波特的安静不禁挑眉,但正好他图的就是清净。一时间三楼第二间昏暗的小房间里安静得不似有人居住过。


  不过…波特那双百合花一样的眼睛怎么不知道挪个地方?


  斯内普被盯得有些手足无措,他故意咳嗽了一声,顺势偏过头让自己总是发油的头发挡住大半边脸以躲避目光,但青年仍无知无觉。


  哈利觉得自己真的要疯,可能是失血过多,濒死前的幻觉吧。不仅空空如也的画框里出现了他压根没指望能见到的斯内普,他还和自己打招呼,甚至、甚至害羞?


  哈利不是没想过确实是斯内普的可能性。只是,嗯,要知道他的魔药教授见到他,开腔嘲讽的概率是百分之九十九,还有百分之一肯定是被自己的魔药毒哑了。


  梅林的破裤袜,他实在想多看看这个全然符合他心底期待的幻想斯内普——被黑袍紧紧包裹住的修长身段、看向他的深邃目光、低沉富有磁性的嗓音如涓流安抚他的心弦、油腻——这就算了,要是斯内普活着出现在面前哈利,他还是会忍不住再送老蝙蝠一个清理咒。


  而眼前的幻觉,谁知道会不会眨一眨眼睛就消失呢。


  房间里的沉默持续得足够久,久到斯内普率先沉不住气「我假设你知道一直盯着自己的教授是件很没礼貌的事情,波特。」


  登时哈利露出一副比刚才见到他时要更惊喜的模样。


  「抱歉,您什么时候来的?」


  我一直都在这,甚至还和你说话了!斯内普语塞,没有回答哈利的话,他冷冷地说道「如果我们的救世主没被下咒还能站立,那么就请像个成年人一样别当自己还是小孩,赖在长辈给的物件里不动。去餐厅找点什么吃的,波特先生。」


  「什么?呃,我想我不需要。」这个说话方式倒是很斯内普,只是…他在关心我?培养肖像的时候他可没说这条。


  哈利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陷入另一个幻觉中。


  「呵」斯内普仿佛听到了天大的笑话,他压不住心里的怒气冷然道「我该说佩服你的自大狂妄吗。如果我猜得没错,对你来说走向疯狂,拥抱死亡才是最期待最需要的是吗?哈利、波特。」他看得清清楚楚——该死的巨怪腹部有伤口在渗血!


  哈利不禁蹙起眉头,他宁可这个斯内普和刚才一样安静,即使他渴望听到男人的声音。因为斯内普说的完全正确,他确实产生了一些偏执的想法——可他也在努力抵抗不被侵袭啊。


  哈利突然无比后悔自己当时没有“私心”的举动。


  一个不吝夸奖的蛇王,想想也挺美。


  但哈利确实站不起来,老克利切前年就去见了梅林,这房子里也没有任何称得上食物的东西。


  由于常年的出任务,他几乎住在圣芒戈,因此格里莫广场12号的药品也相当紧缺。


  事出突然,不过哈利得说,这是唯一一次——压抑、沉闷、悲伤…种种情绪来势汹汹,差点击垮他。


  彻底清洗了食死徒,哈利应当是快乐的,愉悦的。然而救世主提不起任何劲头,一心只想回到自己的家,纵使他已经一无所有。 


  哈利清楚,这是到了边缘。


  他差点没能坚持住——苦苦挣扎之际,斯内普出现了。


  哈利满心的委屈无处释放似乎有了去处,然而想要倾诉的欲望刚到嘴边才打个转就消失得一干二净。


  西弗,我想去找你。


  男人尚不清楚青年心思弯弯绕,他通过其他肖像得知了哈利的近况。还有就是,现在的格里莫广场弹尽粮绝到从阿兹卡班逃出来的罪犯都不会愿意躲在这里。


  细数已经两年多没有来过这里的凤凰社成员沉默——这小子就这么作践他苦心保护下来的生命。


  莫名的感觉再次控制着斯内普,他冷冷注视着哈利,青年有气无力地瞪了他一眼随后垂头不语的模样,让斯内普不存在感觉的心脏却有些刺痛。


  魔药大师嘴角微动,放平心态后拂袖离去。

  

  


  就在哈利以为斯内普生他的气,再也不会踏足此处而感到悲伤时,他的老教授又甩着袍子阔步走近画框正中央。


  直到外面传来当当敲窗户的声音,男人紧抿的嘴唇才有些松动。


  哈利抬手轻挥,窗帘同时退到两边,外面昏黄的路灯给房间带来一些光亮。


  是一只喙上叼着小物件的猫头鹰,哈利下意识地就将这只猫头鹰和斯内普的去而复返联系到一起。


  看到哈利接过从麦格那儿借来施了伸展咒的包裹,斯内普几乎是挤出来的一句「先喝药,然后吃饭。」


  八成是指挥某个倒霉学生拿的——伤口清洗剂、补血剂、白鲜还有一份来自霍格沃茨厨房精心搭配的晚餐。


  「…谢谢?」


  「呵,没人指望让半死不活的教授来上黑魔法防御课。」


  哈利不睬斯内普那苍白的解释,轻车路熟地为自己包扎,利落但相当粗鲁的手法看得斯内普又是一阵胃疼。当初鲁莽的小狮子现在已经变得足够沉稳,唯独没变的就是永远都学不会爱惜自己。


  斯内普意识到他表现得有些过于在意波特了。


  男人对自己奇怪的心情变化感到困惑时,让他困惑的主角已经恢复了活力,懒懒倚着沙发开始大快朵颐。


  哈利突然顿住,随后做了个招来的动作。


  当看清飞来的物品后,魔药大师火冒三丈——一瓶威士忌,还有配套的酒杯——布莱克干的好事!


  「如果波特先生大脑里还有一点常识,心里还有对我这个魔药教授的尊重的话,就应该知道现在不是饮酒的好时机。」


  看到老蝙蝠在墙上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的表情,哈利格外地愉悦。


  原来你也有这天。


  青年揉了揉太阳穴,摇晃着头在他老教授的怒视下倒出满满一杯的琥珀色液体。


  如果波特就愿意这么折腾自己,他还多管闲事做什么?霍格沃茨最年轻的校长面容阴沉地回到了校长办公室。


  邓布利多不知去向,或许是到了哪个朋友家中闲聊,而麦格则大概率是在礼堂与学生们共用晚餐。其他的历任校长不是早已入睡就是在低声闲谈——还不如在波特那里。


  斯内普并不诧异于自己的想法——在安静的环境下,魔药大师检视内心,没用多久就想通了一切。


  此刻斯内普非常清楚,并坦然地承认,那种莫名的感觉全然源于那段记忆中隐藏的情愫。


  这并不是代表波特在使用记忆培养他的肖像时添油加醋了什么。反而青年毫无偏颇,不掺杂一丝情感地复原了他的所有言行举止与思维模式。


  哈利波特本人对魔药教授面向自己,隐秘的爱意一无所知。


  源于斯内普内心最深处的浓烈,也只有他自己能够挖掘。


  他之所以逃避,恐怕也是那点不情愿在作祟——再爱又能怎么样呢?现在的斯内普只是段记忆,他甚至给不了波特任何实质性的安慰,比如拥抱。




   

  「瞧瞧…能让魔药大师、伟大的双面间谍一天内到访三次的巫师除了哈利波特还有谁呢~」哈利捧着空酒瓶,醉得一塌糊涂。


  翠绿眼睛上蒙着层雾气,湿漉漉地盯着斯内普——他来之前哈利就站在那儿了。斯内普叹气,心中某处被轻轻拨动了一下。


  「没错,因为你是无所不能的救世主。」斯内普对着喝醉了酒的哈利,语气尽可能地放缓。


  「真稀奇…西弗勒斯居然…他不应该是这样吗——‘呵,愚蠢的救世主,脑袋里装得都是芨芨草吗,只能想到把自己灌醉的办法来躲避事实’」哈利故意压低嗓子,把斯内普的腔调学个十足,随后狂笑不止。


  斯内普怀疑贝拉莱特斯兰奇要是还活着都得自愧不如哈利的癫狂。


  不同的是,斯内普察觉到哈利的那股子疯劲儿与自我放任——只是发泄,没有堕落。


  哈利就像是即将溺毙,却仍坚持寻找救命稻草的落难者,有样东西,或者是信念在支撑着哈利。


  是什么呢?


  「我很想你…西弗勒斯。」青年几乎半边脸都贴到了肖像画冰冰凉的玻璃面上,眼底的乌青尽数落在肖像眼里。


  「我就在这儿。」该死,波特到底有多久没睡个好觉了?


  「你为什么要留我一个人啊…」酒精入侵大脑中枢,哈利一句接着一句地嘟囔——他这会儿图方便已经把肖像画摘了下来,捧在怀里。


  「你不是一个人,」斯内普皱眉「难不成你也想见梅林?把我从你腰上拿开,伤口还没好,你不记得我来告诉你。」哈利听话地将长方形的画框松开了一点。


  「不,不去,你还在这…」


  「嗯。」


  「就是,摸不到你…」哈利痴痴地看着斯内普,手指来回蹭得玻璃发出吱扭声。


  「我也…」斯内普语速飞快且声音极轻,他不确定哈利有没有听到。


  「什么?」哈利的脸庞再次放大,多年的奔波在他脸上增添太多风霜,但凑近看就会发现,他现在和斯内普趁他睡着偷偷端详时的模样别无二致。


  回忆起自行恢复的过往,斯内普不紧怔住——他当时还干什么来着,在救世主的额头上…


  不等斯内普扯谎,哈利似乎转瞬就忘了刚才的问题,开始赖皮地撒娇「西弗,我好爱好爱你呀!」


  「西弗?你怎么不说话…」


        「骗子…」念叨着,哈利挤出些眼泪——至于是故作姿态还是真情流露,斯内普已然慌乱得无暇分辨,但他面上仍然冷静。


  「奇怪,都晚上了,老蝙蝠怎么一点也不活跃…」斯内普冷淡的模样让哈利烦躁,嘟囔道。


        后来哈利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总之起初还能回答他几句的魔药大师脸色越来越差。


  「……是不是有点太无理取闹了?」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在谁面前唠叨个不停,青年小心翼翼地试探着。


  斯内普冷然「非常明显。」


  「好吧,可我喝了酒的,不能当回事啊。」哈利确实还在醉酒中,只是醉酒时有着怎样清明的思维和大胆的举动,想必体验过的人都懂——全是真心话和故意试探罢了。


  「显然我不能把那句老蝙蝠当做你对我的夸奖。」斯内普当然懒得计较,然而他摆出以前当院长的姿态——虽然现在也是这副模样「格兰芬多将因为救世主的不尊重教授,失去五十分。」


  「嘿,我现在可不是学生!」哈利手脚并用地从地上起来,晃晃悠悠地举着画框转圈儿。


  「而我现在也不是院长。对吗,波特先生。」斯内普的一句话瞬间浇灭了哈利的所有醉意,青年沉默不语,孤零零地杵在壁炉前。


  银白薄纱笼罩着哈利,凉如水的光芒侵袭他的四肢百骸,好像灌了铅,哈利连动动手指也不能——他生怕斯内普再说出些残忍的现实——哪怕斯内普愿意陪他疯这么一会儿都已经非常梦幻了。


  「我假设你知道,你的教授已经去世,而我,只是你记忆构成的肖像。」


  恶魔的低吟。


  哈利从未觉得斯内普的声音如此刺耳过。他的笑容充满苦涩——斯内普怎么总是把他从美好的幻想中拉出来呢,多沉迷哪怕一会都不准。




  

  闪闪的出现或多或少缓解了房间里的凝固气氛。


  被挂回墙上的斯内普看着任由闪闪摆弄上床的哈利,忽地生出懊悔来——因为他的话,哈利开始失魂落魄,甚至少了起初的那点生气——不是被话里包含的现实意义打击,而是因为他。


  斯内普想表达的是不要过度沉溺于过去,着眼未来。但此时他回味过来,自己几乎是在告诉哈利,他现在所执着的斯内普是虚假的——这和否定支撑他的信念没有区别。


  支撑…

  等等。

  我,

  是他的信念?


  斯内普敏锐地捕捉到了对自己的定位。


  是什么让自己潜意识里这么认为的?斯内普开始细数。


  家人——众所周知,对抗黑魔王的过程中救世主失去了他所有的家人,唯一的教子也为了避免食死徒的反扑被魔法部严密保护着。


  朋友——早在还是法律执行司副司长和傲罗小队长的时候,万事通小姐和韦斯莱就已经结束了他们的爱情长跑。


  事业——镶着金边的救世主名头压根不需要他打拼什么,唯一苦追的食死徒被清理干净他立马就辞职了。


  想想,人生诸多事物,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值得一个早早经历数次死亡,在悬崖边岌岌可危的人驻足。


  爱。


  斯内普忽然坚定。


  哈利心中对西弗勒斯斯内普的爱仍未消减。正是因为爱,哈利不惜花费大量时间打造出了肖像——执念的具象化。


  只要肖像在,便等同于斯内普本尊仍存,哈利永远不会让自己真的深陷泥潭。


  他游走在疯狂与理智之间,如舞于刀尖之上,稍有不慎,穿心而过就是下场。但斯内普是救命稻草,拴着他免于悲惨结局。而痛意令他保持清醒,时刻铭记,死亡比疼痛更可怕。


  斯内普品味到了独属于哈利内心的纠结,但他除了流一滴饱含情感的眼泪外什么也做不到。


  他只是肖像。




6.2k半发不完。

因为是周一突然出现周二上午就动笔的脑洞,没什么构思,后半部分越写越迷。

还有大概两大段的剧情不到,看写出来啥样,多就分上下,不多就直接修到这篇里了。

人物感觉抓不好,见谅见谅。

欢迎评论捉虫指正剧情探讨,请勿催更嗷(打工人落泪






评论(14)

热度(20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